解決惱人除毛的疑問與困擾,讓妳第一次除毛就得心應手
除毛知識

解決惱人除毛的疑問與困擾,讓妳第一次除毛就得心應手

說到女孩第一次的除毛經驗,談及這個話題可能令人感到有些害怕。我該如何開始除毛?除毛要怎麼除?多久該除一次毛?用除毛刀安全嗎?會不會不小心刮傷自己該怎麼辦?妳可能會被諸如此類的問題給嚇壞了,別擔心,我們將替妳一一解惑,關於除毛方面的所有問題、解決疑難雜症,讓妳第一次除毛就能得心應手!

什麼年紀應該開始除毛?

關於每位女性該何時開始除毛,這並沒有所謂百分之百正確的時機,由於體毛生長是一種正常的生理現象,加上每個人的毛髮生長速率不盡相同。如果妳對自己手、腿、腋下、私密處長出毛髮感到尷尬,試著添購一把合適的除毛刀來使用,自己在家就能完成除毛,非常簡單方便。

為什麼要幫身體除毛呢?

日本、歐美的女性都有自己除體毛的良好習慣,定期除毛好處多,除毛後不僅能保持衛生及清爽感,並且讓肌膚更顯光澤。除毛後塗抹乳液、保養品時也更容易被肌膚吸收。還有,在生理期來臨前一週,是最適合全身除毛的好時機。將私密處毛髮適度修整,可減少生理期惱人的私密處異味與細菌孳生。

除毛方式百百種,要選用哪種除毛方式?

市售除毛產品琳琅滿目,有手動除毛刀、電動除毛刀、除毛膏、除毛貼片等多種選擇。最推薦操作上最安全、對身體最沒有負擔的手動除毛刀開始幫自己除毛,只要在沐浴洗澡的時候,透過手部控制力道就能迅速完成,無任何侵入性危險,安全不疼痛,不會硬性拉扯身上毛髮,更不會傷害肌膚毛囊,還能順便帶走皮膚表面的老廢角質,使肌膚更顯光澤。

初次除毛體驗,選擇哪款除毛刀最容易上手?

如果您首次使用除毛刀,建議挑選具安全設計的刀片,增加「安全防護條」 或「護膚隔離網」的除毛刀片,除了可貼近毛髮根部除毛, 並能同時保護肌膚防刮傷,讓妳用起來也會倍感安心!

我多久該除一次毛?

除毛頻率視個人需求而定。這取決於體毛生長速度及個人直觀感受,若覺得身上的毛髮量使妳感到在意,每天除毛也沒有關係。有些女孩從進入青春期,第二性徵成熟後,體毛逐漸生長旺盛,每天都需要除毛;有些人毛量較少,則是一週除毛一到兩次即可。只要每次除毛前,請確保妳的除毛刀片是鋒利的,且按照正確除毛步驟,讓您每次除毛時都能達到服貼乾淨的效果。

體毛看起來粗硬很難刮,怎麼辦?

通常乾燥的毛髮質地都具有一定的韌性,當毛髮充分濕潤後會軟化,就比較好刮了。
尤其私密處及腿部體毛通常較粗硬,要除毛前先沐浴,讓毛髮軟化再使用除毛刀刮除即可。

除毛過程如何避免刮傷?

避免刮傷,最好的方法就是挑選一把具有「安全設計的除毛刀」,可有效避免刮傷的意外。除毛動作需保持連貫平穩、要輕柔不可太用力,也不能太過急躁,輕輕在肌膚上滑動即可。除毛時請保持除毛刀與肌膚是濕潤狀態並保持肌膚溫暖,以免皮膚表面產生雞皮疙瘩,當皮膚表面的有任何異常狀況(例如:痘痘、傷口、紅腫)都可能使除毛過程變得棘手。※請避免在肌膚有任何過敏反應或傷口情況下使用除毛刀。另外,定期更換鋒利的新刀片是您除毛乾淨、舒適、而且不刺激肌膚的重要關鍵。

除毛時可以逆著刮嗎?

體毛若經過長期間未整理、已經生長變長、過於茂密的毛髮(例如:手毛、腳毛、私密處),請先適度修剪再除毛,若直接採逆刮方式,毛髮過長、過多的情況,可能會被除毛刀拉扯,而傷害毛根與帶來不適感,但如果是天天除毛的情況,使用具有雙向除毛功能的刀片適度逆刮,並不會造成問題。要處理長期間沒刮過的體毛,建議還是順著毛流方向順刮會較容易上手。

在何種環境下最適合進行除毛呢?

最推薦洗澡時在浴室內進行,建議先以溫暖的熱水澡將全身洗乾淨,充足的水分將毛髮給濕潤後,就是最佳的除毛時機。除毛時要保持肌膚濕潤,並同時利用除毛刀上濕潤的潤膚皂、遇水釋放出的保濕凝膠所帶來的滑順感,能幫助刀片在肌膚上更容易滑動,增加除毛順暢度。也請留意周遭溫度不可忽冷忽熱,肌膚表面如有雞皮疙瘩容易造成刮傷,這點請特別留意。

在那些情況下,身體不適合進行除毛行為?

1.當皮膚過敏反應或有任何外部傷口時請一律避免除毛。

等膚況轉為良好的情況下,先使用敏感肌適用的除毛刀做局部小範圍除毛測試,確定無沒有不良反應再繼續使用,如果不清楚身體狀況到底能不能除毛,建議請先諮詢皮膚科醫師。

2.避開生理期前、生理期後一週內,請勿幫私密處除毛

除毛後的肌膚較為敏感,應避免立即進行刺激肌膚的運動或塗抹含有酒精成分的護膚產品。
例如:游泳池內的氯和海水(含鹽分)或是 助曬和防曬產品(通常添加較高酒精成份),直接塗抹於剛除完毛的肌膚上,可能會有刺激感、疼痛感,請避免使用。若要游泳或進行戶外運動需擦拭防曬產品,請提前一天進行除毛,並塗抹乳霜滋潤除毛後的肌膚,給肌膚足夠的時間做修護保養。

3.熬夜睡眠不足或感冒免疫力不足時不宜除毛

身體狀況不佳的時候,肌膚狀況也容易出現不穩定、容易出現敏感狀況,應留意避開這樣的時刻。

4.游泳、從事水上活動之前應避免除毛

刺激肌膚的運動或塗抹含有酒精成分的護膚產品。例如:游泳池內的氯和海水(含鹽分)或是 助曬和防曬產品(通常添加較高酒精成份),直接塗抹於剛除完毛的肌膚上,可能會有刺激感、疼痛感,請避免使用。若要游泳或進行戶外運動需擦拭防曬產品,請提前一天進行除毛,並塗抹乳霜滋潤除毛後的肌膚,給肌膚足夠的時間做修護保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