刮鬍知識
刮鬍知識

關於刮鬍的迷思,刮鬍子會刺激皮膚乾癢又紅腫? 正確刮有益臉部去角質!

刮鬍子不只是打理儀容的方式,也是替臉部做物理性的去角質呢!

刀片在肌膚表層滑動時,刮掉鬍渣同時也會帶走臉部表層老廢角質與細胞皮屑,使肌膚新生並維持光滑。

一般符合正常刮鬍子步驟下,是很舒服且溫和的清潔保養方式。但是,某些情況下刮鬍子,會讓您有會紅腫是因為皮膚受到刺激所致,造成刺激的因素有很多,包含以下幾點情形請多留意:

  1. 刀片不夠鋒利而容易拉扯鬍鬚,請換新刀片
  2. 沒有濕潤鬍鬚或沒有使用刮鬍泡/刮鬍凝露產品,鬍子不夠軟化
  3. 刮鬍後請勿使用含酒精(刺激性)成分的刮鬍護膚產品
  4. 肌膚本身有異常或不適的時候請勿刮鬍子

為了盡量減少刮鬍引起的紅腫及皮膚不適的風險,請使用一把專為保護您肌膚而設計的刮鬍刀以及搭配使用特定鬍露泡/刮鬍凝露,增加肌膚保濕度與刮鬍子的順暢度。(例如:敏感性膚質者推薦使用敏感肌適用刮鬍刀及敏感肌用刮鬍泡/刮鬍凝露)並且做好刮鬍後的臉部保濕,過於乾燥的肌膚請適度擦一點乳液或乳霜,也有助於改善不適感。


如果您本身肌膚有以下異常狀況,請先暫停使用刮鬍產品。

例如:發炎紅腫、青春痘、暗瘡化膿、過敏刺痛、曬傷、外傷傷口未痊癒等明顯肌膚異常狀況下,建議請先就醫治療,諮詢皮膚科醫師意見,等肌膚狀況好轉後再刮鬍子,避免受傷的肌膚受到刺激而二次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