刮鬍知識
刮鬍知識

刮鬍刀片的使用壽命多長?刮鬍刀片多久換一次?

我們建議連續使用兩星期(兩週)以上(連續使用約達14次以上)請更換一次刮鬍刀片。

替換式刮鬍刀又可稱為手動刮鬍刀,屬於為個人清潔消耗品,刀片會因為反覆使用後而讓刀鋒變鈍、降低刀片的耐用性,具體情況還是取決於個人自身使用刮鬍刀頻率、鬍鬚濃密度以及鬍子粗細類型而定。

如何判斷該更換刮鬍刀片?

如果有發現以下幾種常見情況,也表示您的刮鬍刀/刮鬍刀片應該更換了

1. 刮鬍刀片使用時刮起來卡卡,感覺刮不動或是有拉扯鬍子的感覺

已經使用一段時間,銳利度已經逐漸下降,不宜持續再使用,不銳利的刮鬍刀會拉扯到鬍鬚,造成肌膚紅腫或刺痛感。

2. 保濕凝膠盒空洞/潤滑條不滑潤

舒適牌的刮鬍刀搭配有潤滑條或保濕凝膠盒,遇水會釋放滑順滋潤感,當潤滑條完全失效或保濕凝膠盒已經出現空格,不會再釋放滑順凝膠,以上徵兆都是提醒您該替換刀片。

3. 刮鬍刀片的刀刃看起來不平整,有凹凹凸凸的情況

刀鋒處會隨著長時間反覆刮鬍,或是未軟化鬍根就乾刮鬍子的壞習慣,容易加速刀片刀鋒磨損而鈍化,當刀片邊緣出現缺口、凹痕表示刀片已有破損情況,使用不平整的刀片刮鬍反而很容易產生刮傷,請立即換新。

4. 刮鬍刀片堵塞,卡了很多鬍渣髒污都洗不乾淨

刮鬍過程中,每刮一兩次就立即放置水流下做沖洗,一旦刀片阻塞堆積很多皮屑、鬍渣塞住刀片縫隙,就不易清洗,遇到這樣狀況請稍微置於溫熱水內輕輕搖晃,再用水龍頭的水流反覆沖洗(不宜使用超過80度C的高溫,會使刀片上的塑膠材質變形)。還有,避免用牙籤、牙刷或刷子清理刀片,會容易使刀片破損或變形。若刀片累積汙垢仍清洗不掉,建議還是更換新刀片。

5. 刮鬍刀片摔到地上脫落或撞擊變形了

當刮鬍刀不慎掉落摔到的地面,或是受到重物撞擊、外力擠壓到刀片,即使肉眼看沒有異樣,亦不能確保刀片是否能正常使用!有可能在往後刮鬍過程刀片脫落或損壞,請為了肌膚安全請立即更換刀片。

6. 刮鬍刀片看起來生鏽或是刮鬍刀把發霉了

舒適牌刮鬍刀片都是採用特製鋼材製造而成,但是不當的使用方式(例如:每次刮鬍刀沒有洗乾淨,上面卡了很多皮屑或是鬍泡)或存放於太過潮濕環境(例如:潮濕浴室或溼氣重的場所),還是有可能會讓刀片生鏽、刀把發霉情形,如有上述狀況,請更換刮鬍刀把即刀片。建議每次使用後妥善清洗後,放置通風乾燥處,以延長刮鬍刀的使用壽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