刮鬍知識
刮鬍知識

刮鬍後肌膚紅腫不適?掌握刮鬍4大重點享受高品質刮鬍體驗

許多男性每每費盡心思地刮完臉上的鬍子(鬍鬚)之後,卻出現令人難受的乾癢、紅腫、刺痛等不舒適感覺,對刮鬍方式抱持疑問以及感到困惑,到底修整儀容、刮鬍前後應該怎麼做才正確呢?我們準備了幾個簡單的刮鬍要訣,可將您刮鬍子時紅腫不適感減至最低,確保每次打理儀容都能擁有高品質、平滑順暢的刮鬍體驗。

刮鬍後肌膚紅腫不適?掌握刮鬍4大重點享受高品質刮鬍體驗

刮鬍子前的準備工作

一、確保你手上的刮鬍刀片夠新穎、夠鋒利

請為自己準備一把高品質、鋒利的刮鬍刀。使用足夠鋒利的刀片更能俐落地刮除鬍鬚,相對您的施力可以更輕柔一些,以減少肌膚不適感與刮傷的風險。如果您的刮鬍刀已經使用很長一段時間,刮起來卡卡不再鋒利,刀刃邊緣出現破損缺角;或是刮鬍刀放在浴室很長時間刀片已經出現生鏽、發霉狀況的刮鬍刀,請立即丟棄換新,以確保您的肌膚健康與衛生。

 

二、刮鬍前必須先軟化鬍鬚

據說在肌膚乾燥時的鬍子(鬍鬚),跟相同粗細的金屬銅線有著相同的強韌度。因此,在肌膚乾燥的狀態下刮鬍子,會大幅降低刀片的耐用度,也會造成肌膚負擔。例如:刀片直接拉扯到鬍鬚讓皮膚產生刺痛發癢和紅腫情形。關鍵在開始刮鬍前,先濕潤軟化鬍子(鬍鬚),才能刮得舒適。

  • 先洗澡,再刮鬍子(剃鬚)。
  • (鬍鬚)後,刮鬍時就會更省力。
  • 先洗臉,再刮鬍子(剃鬚)。
  • 先塗抹刮鬍泡(刮鬍露)(刮鬍膏),再刮鬍子(剃鬚)。
  • (刮鬍露)(刮鬍膏),至少停留一分鐘以上,有足夠的時間軟化鬍鬚根部、讓鬍鬚更柔軟,這樣能讓刮鬍刀更加順暢地滑過您的臉部,而不會過度拉扯肌膚,以減少刮鬍時的摩擦,享受更加輕鬆愉快的刮鬍過程。
  • 起床後15〜20分鐘後才是刮鬍子(剃鬚)的最佳時機。
    剛起床後,並不是適合刮鬍的狀態,請先刷牙洗臉,經過15〜20分鐘左右等待血液循環留動,臉部肌膚恢復平常的彈性,再刮鬍子。另外,熬夜或是疲勞狀態時候,肌膚會較為敏感脆弱,應避免在肌膚敏感時刮鬍,容易造成肌膚問題,建議可搭配後續臉部保養,以維持肌膚最佳狀態。


 

刮鬍子(剃鬚)過程應注意的地方刮鬍子(剃鬚)過程應注意的地方

一、先檢查你的鬍子生長方向,順著鬍鬚生長方向輕輕滑動刮除

刮鬍訣竅:刮鬍之前,先確認鬍子生長的方向,尤其是下顎、頸子的鬍鬚,每個人生長的方向不同。刮鬍刀的用法是順著鬍鬚生長方向輕柔平滑的移動。逆著鬍鬚生長方向,刮鬍可能會造成皮膚刺激不適,並增加出現紅腫的風險、引起毛囊炎或內生毛狀況,避免引起刺激的可能性。

二、正確的刮鬍方法與步驟

不知道從何著手?請從臉部大面積最容易刮的部位開始刮起。從臉頰兩側、鬢角等大面積處開始一手撫平肌膚,另一手拿刮鬍刀輕輕滑動刮除;下巴及嘴部周圍的鬍鬚毛髮比較粗硬,等刮鬍泡(刮鬍露)(刮鬍膏)或水分已經充分浸透易生長較硬毛髮的將其軟化,最後再處理刮除。


 

刮鬍後的清洗與保養

 

一、用冷水將臉上鬍渣、鬍泡沖洗乾淨

使用冷水清洗刮鬍後產生的鬍渣與殘留的刮鬍泡,輕輕用毛巾拍乾即可。

二、刮鬍後務必以水流沖洗乾淨刮鬍刀

避免鬍渣、肌膚老廢角質與鬍泡殘留等污垢堆積在刀片內,會降低刮鬍刀的刀刃耐久度;並將清洗後將刮鬍刀放置乾燥通風處,防止刀片滋生細菌或刀把發霉。


 

最後可不能忘了刮鬍後的保養!

最後可不能忘了刮鬍後的保養!

為了保護肌膚,避免肌膚出狀況,建議在刮過鬍子(鬍鬚)的臉部肌膚塗抹一些不含酒精、不具刺激性的鬍後保養品,以補充皮膚水份及舒緩任何紅腫不適,亦能預防皮膚乾燥、發癢或脫皮。此外,剛刮完鬍子的肌膚較脆弱,應避免讓皮膚塗抹含刺激性的保養品,例如:含酒精的護膚保養品、防曬乳;也不適合下水游泳,游泳池內加消毒的氯或海水含有鹽分的刺激,會使刮鬍後感到不適。